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

20120104 徹底的休息


南半球的夏天正值暑假時節,我即將要進入夏/秋季班(三月開學)就讀,而大學從十一月中就逐漸開始放假,一路放到三月開學。原本沒有預計要念語言學校的我,打算在2011年底前通過IELTS英語檢定,拿到學校的正式firm offer去申請CoE(Confirm of Enrolment)確定入學證明,之後申請學生簽證進入澳洲;但也有另一個方法是,先拿語言學校的入學證明+conditional offer,就可以(用差一點的成績)申請CoE,再申請學生簽證進入澳洲。


這就是為什麼在坊間常常看到所謂的『英澳條件式入學』的廣告,想誤導學生可以不用考英文高分就進入名校就讀,但其實進入語言學校也有其門檻,並且也不等同於進入了大學,就算進入了研究所的直升班,一樣也要不停的篩選與考試,甚至會被刷出直升班,我的語言學校同學就有些已經待了半年,從直升班被刷下來,也是相當辛苦。


在年初開始準備IELTS英文檢定考試的時候,我是一邊工作一邊唸書,其實心底一直沒把握順利考過。另一方面,因為一直很想在雪梨跨年,約在2011年六月底的時候,我們就訂了2011年十二月的機票(大失策~~雖然說早買機票有便宜一點,但讓我整個行程被機票控制了!),但等到十月初左右的IELTS成績單出爐,發現我沒有好好念書(人老了真的記憶力會衰退~暈~),就開始焦慮無法在出發前拿到好成績換取可貴的firm offer,才急著想先拿conditional offer進入十一月初開始的語言學校,再接著進研究所念書。於是乎就跪求父母讓我去念語言學校,在十月中的時候,匆匆決定十一月一日坐上飛機來到雪梨,趕上了十一月七日開學的語言學校!

兔兔:我也覺得很匆忙啊~連個位子都沒得坐就來了(默)



雖然這完全就是西方高等教育資本市場主導的遊戲!但身為在茫茫人海中的微小人民,自己本事不夠,只能被把玩在股掌之間,像孫悟空遇到如來佛一樣!(謎之聲:明明好好念書考過IELTS就沒事了,自己考不好還在那邊怪人家資本主義市場XD


所以要入境澳洲的時候,時間上太倉促,我就先辦理ETA(Electronic Travel Authority)電子觀光簽證,入境之後才再拿雪梨大學附設語言學校發的CoEETA改成Student visa。但這一改,中間還加個體檢,就改了兩個多月沒改完~(前言好長,讓我們喝口茶)



本來是預計念十一周的語言學校到二月中,然後在三月初進入研究所,但入學之後發現幾乎我們班幾乎全是中國人,從大連到江蘇,幾乎囊括中國各大一線二線城市。我感覺這樣的學習障礙是,很快大家會不自覺地跳入講中文的反射動作(雖然東北人講的中文,我一閃神也聽不太懂XD,我也很難維持對方跟我講中文,我硬要講英文的基掰態度(用想的就覺得,靠這女人是在跩什麼XD


加上這個班主要還是著重在IELTS的考試技巧訓練上,而我比較想去上訓練presentessay技巧的課程,就在一個月內用盡吃奶的力(不是那種吃奶,不要想歪)考了兩次IELTS。其中,第一次就舉國歡騰地考過了,但因為西方高等教育的資本市場運作使然,報名一次試竟然要價au330元整,也就是合台幣將近一萬元,為了不浪費爹娘的血汗錢,第二次考試我也是認真的全程參與,同樣也是幸運的考過,拿到了firm offer,就立馬轉到了另一個二月才開始的高階學術課程,中間因此有兩個月的假期,橫跨聖誕節、BOXING DAY跟新年,假期觀光客多,到處都需要人力,我就打算去找工作多少貼補一下家用(澳洲的學生一周可以合法打工20hr,並且雪梨的白工=合法報稅的工作,基本上一個小時都au15-18塊,其實補貼還蠻大的)


正當我喜孜孜想說可以大撈一筆認真體驗異國工作生活的時候,突然想到:咦~我原本拿的觀光簽好像不能工作?!因為很擔心一不小心就被潛返出境(從第一篇文章就很怕被潛返:充滿刀光劍影的雪梨第一天,所以馬上拿出手機撥出給代辦詳細詢問….

潔:請問一下......八啦 八啦 八啦(因為前言已經太長所以這裡就快轉處理XD
親切的代辦小姐:喔~對啊!觀光簽是不能工作的,但(小聲地說)也是有黑工可以做(就是不透過政府報稅直接拿現金的工作,大多是華人老闆,但通常都以剝削員工聞名,錢少事多沒保障,走投無路再考慮),不過(回復正常音量)法律規定是不行的,被發現會馬上取消簽證潛返回國
潔:這樣啊那我的學生簽證甚麼時候會好?
依舊親切的代辦小姐:Je~nnifer我幫你查一下喔哎呀,妳被分到一個比較嚴謹(=龜毛)的簽證官,通常分給他的都要一至兩個月
潔:什麼??那不就快開學了。好吧,那還是我趁這個時間回台灣陪家人好了!
持續親切的代辦小姐:Je~nnifer妳現在不能出境喔!
潔:(崩潰貌)什麼???
面對激動的學生但紋風不動的代辦小姐:是的,因為妳正在轉簽證,所以暫時無法出境………..(接下來因為太過震驚故自動消音)


這就是為什麼,我現在看似好命在休生養息(還生了一場病><),因為我無法工作也無法回台灣,也還沒開學大家也都在放假,總不能去路上攔人練習英文吧!只好每天磨練廚藝和琴棋書畫培養久違的文藝氣息(鬼才相信寫一些搞笑文章會有甚麼氣XD),其實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阿阿阿各位客官~~~


在雪梨CBD的APPLE旗艦店,為什麼要放這張照片呢?
因為我充滿怨念啊,兩個月前來的時候經過這裡,就想說學生簽證辦出來我就可以去簽手機門號合約,就可以獲得一隻哀鳳4S,沒想到了兩個多月過去,我爸都跟Siri培養出好感情了,我連個子兒都沒有,HTC還每天當機,搞甚麼啊(掀桌~~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